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手痛到舉不直!醫授4妙招緩解「五十肩」:一條毛巾就有效

記者謝雯欣/綜合報導

久坐的上班族或做家務的家庭主婦,若長期姿勢不良就會造成肩膀傷害,其中,有種疼痛就是「五十肩」,嚴重甚至會影響自理生活能力。復健科醫師提醒,若發現肩膀不適的情況,一定要早期就醫診斷是否是五十肩,再配合運動或治療進行緩解;並傳授4招簡單的肩膀舒緩性的治療運動,在家也能輕鬆做。

台灣復健醫學會陳冠誠醫師提到,很多民眾會認為肩膀痛就一定是五十肩,其實不見得,肩膀疼痛的原因大多數是肩膀的旋轉肌腱發炎或破裂問題。而醫師解釋,五十肩也稱冰凍肩,是沾黏性的肩關節炎,成因有很多,但最常見的是不明原因,嚴重的話甚至會影響肩關節活動度,如:女性無法向後扣內衣等。

▲做繞肩運動將肩膀緊繃度繞開 。(圖/記者謝婷婷攝,下同)

陳冠誠說明,五十肩的治療方法第一部分可使用復健儀器、藥物治療和運動治療。第二部分則是利用注射治療或是手術等較為侵入性的處置,根據研究顯示,可以注射方式成功減少疼痛並增進活動度。但最基本還是運動的介入。醫師也藉此傳授4招運動,讓肩關節得到緩解。

醫師傳授4招運動:

第一、繞肩膀運動,將肩膀分開進行前後繞圈運動,以舒緩肩膀緊繃的狀態。

第二、鐘擺運動,找一個穩固的床面或桌面扶著,同時腳呈現弓箭步,上半身向前傾,不舒服的手開始做順逆時針畫圈的動作,陳冠誠強調,動作千萬不能用甩的,得慢慢做且做確實,可依活動度增加畫圈的範圍,讓肩關節獲得伸展。

▲找桌子或床扶著,將身體傾斜,做順逆時針的肩膀跟畫圈運動 。

第三、毛巾操伸展,陳冠誠說明,先選擇適當長度毛巾,捲成長軸狀,將不舒服的手放在下方,無不適的則放在頭部後方,兩手將毛巾抓緊,用健全的手往上帶動受傷的手,以改善肩膀緊繃還有疼痛的症狀。

第四、爬牆運動,陳冠誠提到,首先要找一面牆,並站在大約距離一個手臂的位置,此時將手指頭放在牆上,並慢慢地往上爬,注意手肘要打直,才會達到最好的伸展效果;若往上爬到最高時,陳醫師建議可再嘗試往上爬得更高,以緊繃的情況為原則,爬上去時候要慢,重點是要達到完全被拉開的動作,這個動作可做正面與側面,讓肌肉與關節能夠完全被伸展。

▲利用牆壁讓手指做爬牆的動作。

陳冠誠強調,以上4招舒緩運動都要以「不造成太大不舒服」為主,每個動作維持半分鐘以上,可做2到3分鐘,甚至5分鐘,一天最好3次以上。若真的不舒服,就必須到醫院診斷,進行正確的治療。

原文網址:https://discovery.ettoday.net/news/1985670?redirec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