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7日 星期日

長年忍劇痛搞笑!許效舜曾因「退化性關節炎」躲後台痛哭,醫:3類人要注意

61歲藝人許效舜雙腳膝蓋長年來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還曾自曝已達可領殘障手冊的等級,他在2017年進行右膝關節手術後,2019年左膝也做了膝關節置換手術。醫師表示,4大症狀小心是退化性關節炎。

許效舜膝蓋退化、軟骨磨到不見

許效舜過去曾透露,家族有關節炎的遺傳,加上工作過度使用膝蓋,他長年來忍痛在台上搞笑演出,在還沒開刀前,時常痛到打止痛藥都無效,甚至曾在外景時,獨自躲在後台痛哭5分鐘。

他在左膝開刀時,才發現膝關節軟骨已經磨到不見,甚至磨損到骨頭,情況比想像中還要嚴重,連醫師都很驚訝表示:「怎麼還能站」。雙腳膝蓋開刀後,如今2個膝蓋已用合成金屬包覆起來,雖然留下超過15公分的開刀疤痕,但幸好動手術後徹底根治,能持續上外景節目,與年輕搭檔上山下海。

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亞東醫院骨科醫師陳鈺泓表示,關節承受身體的重量,在支撐以及移動上都需要有關節的幫忙,不過日積月累使用下來,關節不可避免的會受到一些損傷、老化。

不過別以為退化性關節炎只有老年人才會遇到,平時若是姿勢不良、長期搬重物,或是運動不當,都有可能出現膝蓋疼痛、喀喀響的狀況,使關節提早老化。以下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典型症狀:

關節疼痛或腫脹

疼痛從關節深處出現,無法按到明顯痛點,而組織發炎也會讓關節產生腫脹感。在過度運動、上下樓梯或是久站久坐後要移動腳步時,疼痛感會更加顯著。

走路有異音

在膝關節活動,例如走路、彎曲伸展時,因為關節活動不順、軟骨或韌帶摩擦,而發出類似骨頭磨損的喀喀響。

關節感覺僵硬

當維持同姿勢太久時,會感覺關節僵硬,在稍微活動一段時間後,疼痛以及僵硬感會稍微緩解。通常早上起床時會感覺特別僵硬,而晚上時疼痛感則會較重。

關節無法伸直及變形

當關節的軟骨磨損加劇,可能造成受力不均、關節無法打直,身體便容易不自主以歪斜的姿勢行動,長久下來就可能出現關節變形或是O型腿的形成。

哪些人有退化性關節炎?

中醫大附醫衛教資料說明,肥胖的人因膝蓋承受重力較大,故關節磨損厲害,發病率較高。另外,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55~65歲的人,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症狀較嚴重而廣泛。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

中醫大附醫衛教資料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分為5個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須接受醫師指示口服消炎止痛劑或注射玻尿酸到膝關節內保養軟骨,減輕疼痛,改善症狀。

物理治療

可用熱敷、超音波或短波照射等方式來減輕症狀。

復健治療

股四頭肌運動,改善肌肉力量,減少軟骨磨耗。

關節鏡手術

以內視鏡直接診視關節腔受損程度並直接清除骨刺和磨損脫落的軟骨碎屑,改善症狀。

人工關節手術

以上治療方式無效時,需置換由金屬和高密度塑膠材質製作而成的人工膝關節,醫師會針對病人的狀況,像是關節磨損程度和膝關節的活動能力,把已經磨損的軟骨、骨頭磨除,進而以人工膝關節來取代。

裝人工膝關節後,還能運動嗎?

中醫大附醫衛教資料指出,手術後2~3個月膝關節暫時不能完全承受身體重量,故須使用拐杖或助行器輔助走路。需要適當的休息與運動,並且漸進性增加活動量,避免太勞累,活動後要有適量的休息,讓關節在正常的姿勢下,儘量放鬆。

另外也要保持理想體重,以減輕膝關節的負擔。手術後6個月可以游泳、騎腳踏車,回復到正常生活。不過要記得遵守醫師建議的活動限制,並且依照醫囑回診。

◎ 圖片來源/翻攝自許效舜臉書

◎ 資料來源/中醫大附醫.陳鈺泓醫師

原文網址: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4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