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屁股深處痠脹痛!2招鬆開緊繃梨狀肌,防坐骨神經痛

50歲計程車司機,常常需要開長途車,車子開久了發現自己的屁股愈來愈痛!疼痛及骨科專科醫師黃鼎鈞分享,原來是臀部深處的梨狀肌久未適時伸展導致緊繃,一個動作就可能拉傷發炎,而發炎物質可能刺激下方的坐骨神經,進而引發坐骨神經痛。

臀部疼痛是髖關節的問題嗎?

由於這位「運將」大哥,之前看醫師照X光片,懷疑是髖關節退化造成,恐需換人工關節,讓他非常納悶。對此,黃鼎鈞醫師說明,髖關節退化較常疼痛的位置是在前側的大腿根部及鼠蹊部,而非後側臀部。

「後側疼痛通常不是髖關節問題,」黃鼎鈞醫師進一步解釋,因為我們後側的屁股有很多肌群,包括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及更深層的梨狀肌等等,當固定同一姿勢時間久了之後,得不到伸展就會導致痠痛。

梨狀肌有兩個特色,首先他是最緊繃的一條,第二個則是下方就是坐骨神經,若因梨狀肌過度緊繃,稍微一動就容易拉傷,拉傷也就會發炎就可能進而刺激下方的坐骨神經,引發坐骨神經痛,「若沒注意到很可能會以為是脊椎的問題。」

梨狀肌發炎是很常見的症狀,且並不一定會造成坐骨神經痛,黃鼎鈞醫師舉例,像是大家過年過節開長途車返鄉出遊等,長期久坐、肌鍵沒有得到適時的伸展時,就有可能緊繃導致拉傷發炎,產生疼痛。

梨狀肌發炎如何治療?

如果急性疼痛時,可以先吃消炎止痛藥,同時配合伸展運動放鬆肌群。黃鼎鈞醫師說,若前兩者做完仍未見好轉,則可以在局部注射消炎藥劑,如類固醇,局部施打也不會造成全身的副作用。

增生療法適合嗎?

黃鼎鈞醫師表示,急性發炎的時候並不適合,因為增生療法是讓身體「先發炎再修復」,因本就發炎的肌群使其繼續發炎並不是上策。

適度的服用止痛藥、施打消炎針劑及配合伸展運動,大部分的疼痛都能有效緩解,對於工作需要久坐的上班族及司機朋友等等,都有非常大的助益。

臀部久不動僵硬痠疼,1招伸展拉筋

躺姿伸展

步驟:

躺在床上,雙腳伸直。

右腿以類似二郎腿的方式跨在左大腿上,左手握住右腳踝,右手按住右膝蓋。

兩手同時用力把右腿往胸口的方向拉,會有臀部緊繃的感覺。停住30秒,保持不動,勿憋氣。

坐姿伸展

步驟:

端坐,右腳跨二郎腿到左大腿上,左手從下方往上握住右腳踝,右手從下方往上托住右膝蓋。

醫師建議:早午晚餐睡前每日四回合,每回合做三次!

原文網址:https://www.edh.tw/media_article/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