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北屯區北屯路385號
No. 385, Beitun Rd., Beitun Dist., Taichung City, Taiwan (R.O.C.)

04-22341479

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沒時間運動怎麼辦?辦公室這5招 讓你隨時隨地動起來

根據《Heho 健康》上班族健康生活大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最受歡迎的運動,前 5 名分別是健走、散步(例如飯後散步)、跑步、重訓及瑜伽。物理治療師介紹 5 個活動,讓忙碌的上班族能隨時隨地進行、活絡緊繃身體。


根據《Heho 健康》上班族健康生活大調查結果顯示,上班族最受歡迎的運動,前 5名分別是健走、散步(例如飯後散步)、跑步、重訓及瑜伽。然而上班族白天工作繁忙、晚上加班累如狗,想撥出時間運動可說是難上加難,這也使得運動效果不佳,因此專家傳授在辦公室也能讓身體活絡的好方法。




豐榮醫院物理治療師鄧元皓分析,從調查顯示的上班族喜愛的運動中,健走佔 44.7%、散步佔 42.1% 兩項最為盛行,主因是運動強度、場地門檻和年齡限制都低。但跑步強度高,其比例下降一半僅佔 23.8%,多是吸引年輕人或參加路跑與馬拉松競賽的人士。


再者對上班族來說,安全便利的運動環境也相當重要。例如便於沐浴更衣、採取團課或教練課進行的室內運動也非常盛行,其中有22.7% 的人喜愛重訓健身,期望自己能達到塑身和維持體態的效果,還有 20.1% 的人藉由瑜伽來舒緩壓力及改善身心健康。


平時沒時間運動怎麼補救?

鄧元皓建議,上班族應維持每周 3 次、每次 30 分鐘的運動習慣,但工作如果忙到周一至週五都騰不出時間運動,使身體累積活動量過低,想一舉在假日通通「補回來」,反而容易受傷。


根據研究統計,上班族每日平均走路步數僅 3,000 步,最佳型態是 1 萬步,藍領階級則是 1 萬 5,000 步至 2 萬步。上班族可以計算自己每天的步數,從 3,000 步提高到 5,000 步,也是不無小補。


另外,平日也可以多製造機會累積身體的活動量,例如用爬樓梯取代搭電梯、搭公車提前一站下車走路回家等,對上班族來說可以累積一周身體活動量,讓身體感受到刺激,對運動有所助益。


此外週末做運動時,需漸進疊加運動強度和時間,讓身體每周習慣固定的活動模式,可以 15 分鐘為單位逐步拉長至 30 分、1 小時,避免身體在缺乏運動的狀況下受傷。




物理師傳授辦公室簡易5運動

一般上班族在辦公室長時間久坐也易讓身體僵硬不舒服,影響身體活動度。鄧元皓教大家 5 個隨時隨地都能活動筋骨的動作,包括訓練頸部屈肌、舒緩腰部不適以及穩定脊椎,還可以拉開大腿及臀部肌肉,消除久坐對健康的危害。


動作1 起立坐下

作用:訓練腿部肌肉。

作法:❶在座位上起立,注意膝蓋髕骨和腳指頭要呈一直線,腰椎盡量不要前傾或後傾,不要折腰。

❷停留數秒後,坐下。

Tips:雙腳與膝蓋不要呈現內八或往內夾。屁股要施力不要鬆弛,可減輕膝關節壓力,避免膝蓋受傷。




動作2 脊椎伸展

作用:改善習慣駝背的姿勢,避免頸椎痠痛。

作法:❶將身體坐直、背靠著椅背。

❷將頭擺正,想像頭一直往上延伸,讓脊椎也跟著被拉長。




動作3 常縮下巴

作用:訓練深層的頸部屈肌,穩定頸椎。

作法:❶眼睛直視前方。

❷輕輕的將下巴往下縮,停留數秒。

Tips:確保肩背沒有同時出力產生代償作用。




動作4 單腿前彎

作用:舒緩久坐的大腿肌和梨狀肌。

作法:❶ 挑一張穩定的椅子,身體坐椅子1/3處。

❷ 將身體挺直、大腿與小腿呈90度。

❸ 將右腿翹至左膝,右小腿與地面平行。

❹ 將上半身慢慢地往下彎,直到肚子貼緊腿部,手指可以點地。

❺ 停留10〜20秒,感覺到屁股及外側有痠感。

Tips:不一定要彎到底或手指貼地,視自身情況拉筋。此動作有些人會因為髖關節受限,或大腿外側肌肉太緊,建議可以躺著做。




動作5 肩頸拉筋

作用:對側頸部的拉筋舒緩頸部肌肉。

作法:❶ 將身體坐正、坐直,把上半身當成支點來伸展。

❷ 將右手置於左耳上方,將頭往右側壓,感覺頸部肌肉的伸展。

❸ 停留10秒後,放鬆,換邊進行。每次做3〜5組。

Tips:動作進行時,要切記不可以聳肩。




記得運動前暖身、運動後收操

鄧元皓提醒,無論何種運動,在缺乏專業教練和熱身收操的情況下,往往容易造成傷害。加上近年來空中瑜伽等新型態課程興起,如果本身核心肌群訓練不足,就不建議初學者跳級操作,以免發生運動傷害。


上班族在進行日常運動時,可以配戴護膝、護踝和腰帶等護具來保護關節,且要了解身體狀況和極限,如果下班已經十分疲倦,就不要再做重量太重、高度過強的間歇運動,改為散步等活動為宜。


鄧元皓表示,有時上班族運動時間安排短促或有一搭沒一搭,往往忽略幫身體「事前暖機」和「事後冷卻」的重要,且訓練過程也應循序漸進進行,切勿一下子就跳階而造身體傷害。運動前的暖身可讓身體熱起來、肌肉進入狀態,而運動後的收操能調整呼吸、幫助心跳恢復、伸展修復肌肉能減緩運動後的痠痛,都是上班族在運動前後不可少的。


文/謝承恩 圖/孫沛群


原文網址:https://tw.sports.yahoo.com/news/%E6%B2%92%E6%99%82%E9%96%93%E9%81%8B%E5%8B%95%E6%80%8E%E9%BA%BC%E8%BE%A6-%E8%BE%A6%E5%85%AC%E5%AE%A4%E9%80%995%E6%8B%9B-%E8%AE%93%E4%BD%A0%E9%9A%A8%E6%99%82%E9%9A%A8%E5%9C%B0%E5%8B%95%E8%B5%B7%E4%BE%86-01000025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