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膝蓋痛,一腿軟就跌倒?改善膝關節退化要趁早

埔基醫務部主任謝旭滿醫師提醒,「不同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依嚴重的程度,做適當處置及治療,延緩退化。」圖/謝旭滿醫師提供

現職:埔里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

專長:關節炎、人工關節置換、運動傷害、關節鏡手術

74歲的台灣小說家廖輝英,曾跟兒子去慢跑,剛要過馬路就往前撲倒,當天跑短短不到一百公尺摔倒三次,她自述常常會覺得腳痛,覺得腿軟而跪下去。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膝蓋軟骨磨損,已有膝關節退化的問題。

埔里基督教醫院醫務部主任謝旭滿醫師說,「膝關節是由大腿的股骨、小腿脛骨跟俗稱膝蓋骨的臏骨,這三根骨頭所組合而成,關節面有軟骨層,關節間有半月軟骨板、前後十字韌帶,並有關節液在流動。當年紀大了,或是因受傷、骨折,使得關節表層的軟骨磨損或剝落,有可能會讓骨頭變形,使膝蓋的活動度受限,感覺卡卡的,行走時也可能會疼痛,在蹲下或爬樓梯時,關節面的受力最大,疼痛感也最明顯,甚至有可能會痠軟無力。」

膝蓋痛到痠軟無力,最怕跌倒跟意外骨折

嚴重的退化性關節炎,有可能讓人疼痛厲害,不敢上下樓梯或做任何運動,也會加重身體其他疾病的惡化。當下肢肌肉協調能力不好時,就很容易會跌倒。原本老人家就最怕跌倒,倘若又有骨質疏鬆的話,也會增加骨折風險。

在埔里已經服務20多年的謝旭滿主任說,「這裡的生活型態,跟都會區很不一樣。由於南投縣腹地很廣,多是山區,民眾就醫遠不如城市方便,人來醫院看病往往要開幾個小時的車程,再加上這裡的年輕人,大都在外地打拼,長者最怕要開刀,更怕自己生病住院會麻煩到家裡的年輕人,常會選擇對子女隱瞞病情,連門診也不願來,直到有一天子女們親眼看見長輩已經走不動了,才會半推半就被帶來醫院。」

其實不同程度的退化性關節炎,有不一樣的治療方法,可依嚴重的程度,做適當處置及治療。平時如果可做適量的運動,活動手腳,訓練雙腿的肌肉力量,關節液的循環也會得到改善。

疼痛改善,醫療級的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有療效

關節退化輕者,以長期保養型的處理為主。若疼痛、腫脹增加,則再加上消炎止痛藥作短期性治療。如果藥物保守性治療超過六個月,可以考慮玻尿酸注射治療。而早期的關節軟骨磨損,常常有人會問可以吃結晶型硫酸鹽的葡萄糖胺嗎?

謝主任指出,「根據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證實,在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疼痛上,如果跟民眾常用的一般止痛藥、軟骨素、鹽酸鹽類葡萄糖胺比較起來,醫療級的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對疼痛改善有顯著療效。」

當退化性關節炎急性期發作時,有時候真的會痛到寸步難移。過了急性期,也可能會有慢性的疼痛,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消炎止痛藥來抑制發炎反應,減少疼痛、腫脹的不適感,也就是說除了緩解疼痛外,消炎止痛藥也可以讓關節不要那麼腫。

但要注意的是跟疼痛發炎有關的酶有COX-1和COX-2二種,COX-1雖跟發炎疼痛有關,但也有維持腸胃道黏膜完整性及維持腎血流的作用,並非一無是處。因此,在長輩們在選用消炎止痛藥時,若能選擇COX-2抑制劑,不要影響到COX-1,比較不會有腸胃及腎功能的副作用。

幫膝蓋上潤滑,打完玻尿酸注射,動一動更有效

在玻尿酸注射治療上,早期是以5針為一療程,後來改為3針為一療程,近年也有1針一個療程的劑型,主要是差在分子量跟黏稠度,各有支持者,每個病人都有自己的偏好。重要的是醫師要打對位置,打完後,馬上可做一般性的活動,讓玻尿酸可以在關節腔裡分佈均勻,因為潤滑膝關節的效果還不錯,民眾的接受度很高,民眾也會一個傳一個。

謝旭滿主任說,「南投有很多務農的老阿公、老阿嬤,早期需要換人工膝關節的老人家,也非常多,自從有醫療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可以保養,消炎止痛藥可以消腫緩解疼痛,玻尿酸注射可以潤滑膝蓋,近年來,需要做全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長輩少很多,已經不到以前的三分之一。」

同時,也建議長輩們雙膝有任何狀況,不要拖,也不要太相信偏方,或不明來歷的補藥、廣告,早點到骨科或復健科就醫,作適當的檢查及治療,效果最好。平常如果能夠維持適量的運動,走走操場,不要過胖,對膝蓋跟體力,也都是很好的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