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 星期日

【光仁醫師專欄】:陳醫師談「腱鞘炎」

(圖片來源:Pixabay)

什麼是「腱鞘炎」?

肌腱是連結骨骼和肌肉的組織,當肌肉收縮時可以透過肌腱把張力傳遞骨頭,以此帶動骨頭進而產生運動;腱鞘則是一個固定肌腱的軌道,讓肌腱可以在固定的軌道上滑動不脫位。不論是肌腱還是腱鞘都是我們身體裡的正常組織,它們固定運作我們的身體才能正常行動,但是肌腱若滑動的太過頻繁或激烈,就可能會導致肌腱發炎。

造成「腱鞘炎」的原因?

剛剛提過,只要肌腱滑動太頻繁或激烈就可能導致發炎,每天或是經常重覆做相同的動作,就會造成肌腱發炎腫脹。一些需要每天重覆做同樣工作的職業就是腱鞘炎的高危險群,像是作業員、美髮師、家庭主婦、廚師、牙醫或長期使用電腦者。

媽媽手

每根手指都可能會發生腱鞘炎,像「媽媽手」指的就是「大拇指伸指肌腱腱鞘囊發炎」,主要因抱小嬰兒或做家事而引起,過度的拇指運動造成肌腱發炎腫脹,會感覺疼痛、無法伸直或彎曲大拇指。

新手媽媽因為需要抱嬰兒及餵奶,長期拇指維持固定的伸展姿勢,不敢隨便變換抱嬰兒的姿勢,造成拇指腱鞘發炎疼痛是最常見的,所以俗稱「媽媽手」,但並非只有媽媽才會得到,進行清潔工作、滑手機、打電腦、端盤子、舉重、打羽毛球、打桌球或打高爾夫球,都有可能造成大拇指腱鞘發炎。

板機指

板機指最常發生在中指、拇指、無名指(圖片來源:Pixabay)

也屬於腱鞘炎的一種,學名為「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發炎」,原因也是肌腱在腱鞘內過度滑動造成發炎,因爲發炎、腫脹導致肌腱卡住,在彎曲指頭時會發出「喀」的聲響,指頭也變成要兩段式伸直,類似扣板機時會有關保險的動作,因此稱為「板機指」。

好發在清潔人員、更年期女性、孕婦、糖尿病患以及工作需要反覆彎曲手指的人身上,最常發生在中指、拇指、無名指。病患通常會感覺手指在早上特別僵硬、手指腫脹疼痛道難以彎曲,或是手指無法完全伸直,需要靠另一隻手幫忙才能伸直。

「腱鞘炎」如何治療?

局部注射類固醇可以治療腱鞘炎(圖片來源:Pixabay)

以上兩者的治療方式類似,在急性期要先冰敷,媽媽手病患可以戴上拇指支撐護具保護,過了急性期以後可以熱敷。診所內也可以局部注射類固醇,或進行體外震波治療,然後依照醫師建議進行復健,如果這些治療進行後仍未痊癒,則可以考慮手術治療,只要將卡住的腱鞘割開就不會卡住了。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避免過度重覆使用肌腱,如果真的需要一直重覆同樣動作,記得在在工作前應配戴手指護具保護和支持手部,工作時保持正確的手部姿勢,並且適時停下來休息、按摩或伸展,回家後可以進行熱敷以舒緩手部疲勞,平時就要時時注意,預防勝於治療。

撰文者:

光仁骨外科診所─陳國光總院長

光仁骨科,光仁生醫,陳國光,光忠復健科診所,腱鞘炎,板機指,運動傷害,媽媽手,電腦工作者,骨科復健,台中骨科推薦,北屯骨科推薦,清潔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