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乾癬秋冬總是復發!專家:每天3個洗澡習慣,應該反過來才對

【早安健康/吳文哲報導】隨著時序進入秋天、天氣轉為涼冷乾燥,秋冬好發的皮膚疾病也會開始蠢蠢欲動,像是會讓患者生活極度不便、不適的乾癬,就可能因為溫差變大而復發。若是想要避免令人難以忍受的癢感再度來襲、持續,韓國中醫師朴治英(박치영,音譯)指出,患者一定要特別注意洗澡和或沐浴的方法,尤其是高水溫、長時間及去除死皮角質的普遍習慣,千萬要避免。

乾癬患者三大洗澡習慣 醫:反過來才對

所謂乾癬,指的是在身體各部位的皮膚,出現紅斑、白色角質,並且會伴隨搔癢感的慢性皮膚發炎病變;和同樣常見的濕疹相比,乾癬屬於慢性免疫疾病的一種,是因為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皮膚細胞再生的速度加快,太早被代謝掉的皮膚則堆積成為厚厚的皮屑。

有些人可能想透過加強清潔來改善皮膚狀況,但這些方法不一定適合乾癬患者。朴醫師就舉例說明,許多乾癬患者洗澡時間常長達20~30分鐘,另外由於乾癬會加重皮膚搔癢,患者的洗澡水溫度也容易偏熱,希望藉此達到止癢的效果;而身體的角質層長時間接觸熱水,會變得更容易去除,因此還有些乾癬患者不但會趁洗澡時撕掉死皮,甚至還會用搓澡巾強化去角質效果。但是,長時間洗澡、熱水加上搔抓搓揉的習慣,每一項其實都會加劇皮膚受傷的程度。 (編輯推薦:手腳容易乾燥發癢?魚鱗癬會遺傳,快看懂症狀與舒緩方法)

乾癬洗澡要點:5分鐘以內、水溫近體溫、勿去角質

「所謂乾癬,表示皮膚作為人體與外界的屏障效果已經無法正常運作!」朴醫師解釋,就連水都會對皮膚造成刺激,因此洗澡時間應該盡量短於5分鐘,也不宜用過強的水柱沖澡。此外,水的溫度則應該控制在和體溫差不多的微溫水,甚至是涼水,若是水溫過高,反而會導致皮膚的發炎反應惡化;相反的,涼水則有助於抑制發炎。

至於去除角質的習慣,朴醫師強調,這樣的做法只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乾癬症狀其實會出現寇伯納現象(Koebner's phenomenon),也就是當出現傷口後,乾癬也會沿著傷口開始往周遭蔓延。」在去除乾癬的過程中,會導致皮膚受損,因此反而會讓乾癬症狀越來越惡化。不只是去除角質,韓國中醫師宋賢希(송현희,音譯)補充,就連抓癢、碰觸患部等,會導致皮膚刺激、受傷的行為,都應該要特別注意。

睡眠充足有助治療乾癬 擦藥時機、用量都要注意

除了洗澡之外,若是想要成功克服乾癬,壓力管理與睡眠品質的維持也很重要。「乾癬症狀其實和患者本身的身心狀況息息相關。就算只是一天沒睡好,都可能導致乾癬範圍擴大。」宋醫師建議,乾癬患者最好養成在凌晨12點前就寢、至少睡滿7小時的習慣。 (編輯推薦:乾癬要注意!手指關節腫痛,關節炎可能找上門)

至於乾癬藥膏,也不能拿來「預先保養」之用。「有些人會因為症狀惡化,把乾癬藥膏當成保濕化妝品到處擦、隨時擦,但這樣其實會讓正常皮膚更容易受到乾癬影響。」宋醫師強調,乾癬藥物有正確使用時機與用量,因此一定要按照醫囑使用,否則可能反而影響人體的免疫反應。若是使用後覺得沒有發揮藥效,宋醫師也建議最好趕快回診,與醫師討論其他治療方式,避免乾癬慢性化。

與BMI高度相關 乾癬患者須注意體重控制

在尋求醫療協助的同時,維持健康的飲食與作息也很重要,像是避免速食、運動等,都是幫助身體恢復正常的關鍵。「乾癬發生的原因,包含遺傳、免疫系統異常及環境影響等三種因素交互作用,但近年來因為環境變化,患病的比率正在提高。」朴醫師解釋,所謂環境原因,也高含高脂肪、高糖分及高鹽分飲食的攝取習慣逐漸普及:「研究發現,乾癬與肥胖有極高的相關性,身體質量指數(BMI)越高的族群,罹患乾癬的比例跟著也會增加。」長庚醫院皮膚科醫訊也指出,脂肪組織可能會會誘發過多的發炎性物質分泌,進而導致乾癬(皮膚發炎)惡化。

另外,乾癬患者罹患糖尿病、關節炎、代謝症候群、中風與 心肌梗塞的風險,也會比一般民眾來得更高,因此除了就醫尋求治療外,朴醫師也建議,若是同時也有肥胖問題的患者,也必須好好控制體重,才能夠讓乾癬的相關治療更加有效。

原文網址:https://www.edh.tw/article/34919